有幸接手應徵辦公室裡的職缺,看著求職信如雪片般飛來實在有點惱人,但是我還是秉持著尊重每一個寄件者的心意看完了百餘份履歷。不得不說投履歷這種事應該要十分慎重,不是履歷表的內容要注意就好,從信件的標題、內文、到履歷的名稱、格式等,在在影響著審履歷的人的意願(心情?)。 

件標題聯絡人規定得好好的,為什麼就是有人不按牌理出牌真的是搞不懂欸。假如沒有規定格式,我想一般我都會採用「應徵職位_名字」這樣的形式,讓執事者一目了然又不冗長。信件內文可以免,但真的要寫的話應避免過於冗長,書信禮儀還是要遵守,小時候國文都有教,就大概提一下: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貴執事(or某小姐、某先生)您好:

內文簡述姓名,一些經歷(無也可)
希望有機會能參加此次面試,感謝您!

祝    (這邊假如知道對方身分ex.教授就是敬祝 教安,自行斟酌)
順心      

-------
王小美   (簽名檔部分基本上留下姓名、連絡電話、E-mail即可)
E-mail:yayaya@ya.com.tw
Cell:0900-000-000 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概是如此,一切都要以簡潔為原則,切忌使用表情符號^^、QQ之類的,很不妙,除非你跟對方很熟,我自己是看到這種信都會起一下雞皮疙瘩替你感到悲傷啦XD

最重要的履歷表部分,我是建議標題不要亂取啦,這樣人家當漏下來儲存還要點進去看到底是哪位很麻煩捏。我都會取「名字_履歷」、「名字_自傳」這種形式啦,省去別人整理的麻煩也會讓對方留下好印象噢!

容要簡單明瞭,我看到直接從104求職網當漏下來改也不改的履歷都覺得很點點點。個人認為104履歷表太過於繁複了,而且表格設計非常不方便閱讀,讓人捉不太到重點,以下兩個是我覺得不錯的格式:



是無表格寫法,右邊則是有表格的方式。要如何讓面試者覺得一眼看起來清楚明瞭很重要,從104當漏下來的真的是拉哩啦紮一點重點也沒有,跟這兩個範例比起來遜色很多,特別的部分是我覺得在履歷裡面加上應徵職務感覺就非常有心,感覺不是亂槍打鳥很重要。

到這個就要提醒大家自傳也是需要隨著時間的流逝、應徵的職務做更新的!同款用到底看起來十分明顯,連我都看得出來了,何況是公司裡面閱人無數的HR們呢,一份履歷真的可以看出這個人對這份工作放了多少心力、有沒有企圖心,非常的重要。由其是應徵者一多的時候,看你的履歷的時間其實只有短短的五秒,很殘酷的,就決定了要不要刷掉你。

另外,我個人覺得,履歷用pdf 的形式比起word的形式更為正式,自傳部分重要的地方可用粗體加強讓人一眼就注意到,有想到得之後再繼續補上吧。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